close

IMG_0404         

↑(首圖照片:小毛哥六七個月大時,參與他人生首次的掃墓活動)。

 

    清明時節即將到來,常有同樣身為人母的朋友問我:「你會帶孩子一起

墓嗎?」答案是:「當然會」,我們家兩個孩子從一出生就開始跟著我們,到

各個祖先墓前去,因為老公家是個大家族,上一代含公公在內有7兄弟,再加上

公這一代陸陸續續娶妻生子後,可想而知陣容有多麼龐大。

 

    因此每逢清明節前兩三個星期的假日,大家便開始集合準備去掃墓,甚至

時一天需奔波三四個不同地點,說實話真的好累,但每當一大群人聚在一塊

天南地北的聊,孩子們在旁邊東奔西跑,其實也是一種另類的幸福。

 

IMG_0403  

↑被最愛他的堂姐抱緊緊。

 

    我並不是無神鬼論者,但倒也不忌諱這些,所以就順其自然,可能我家孩子

體質並不特別敏感,不會有什麼哭鬧或契喪喜(台)的現象,只感覺每次掃完

後,孩子晚上都很快就昏睡,因為白天掃墓時跟著哥哥、姐姐們就像脫韁野

馬一般衝來衝去,就算是裝了金頂電池的耐力兔,體力也被消耗殆盡了。

 

    至於擔心孩子掃墓受到驚嚇的媽咪們,在出發前可以試試下列方式:

☆用紅包袋裝一些净香粉與芙蓉葉放在身上,離開墓地時即丟棄。

☆採七片榕樹葉(要樹上現摘不可撿地上的),放在身上口袋裡,離開時記得丟

  掉。

 

    另外若容易夜驚、哭鬧不休時,也可以再試試下列淨化身體氣煞的方法:

★用芙蓉花或艾草泡水,加入七粒生米及一些鹽巴,泡水後洗臉及洗澡,另外先

  倒熱水再加冷水,即俗稱的陰陽水可加強效果。這方式是同事提供的,據說

  她家孩子洗完澡後超安穩的一覺到天亮。

 

★從寺廟或道士那取得的"淨符",點火燒成灰燼後加入洗澡盆裡,用這些水替

  孩子洗個乾淨的澡,記得邊燒淨符時嘴裡邊說:保佑孩子平安健康、熬大漢

  、賀優企。這是娘家媽媽教我的方式,她偶爾會幫我家兩屁孩洗個淨符澡。

 

★還有收驚也是很常聽到的方法,不過我個人只有小毛哥很小的時候帶去過一

  次,那次是因為他常常半夜驚醒哭鬧不休,所以聽長輩的建議帶去收驚,場地

  在超復古的三合院裡,要先繞過小小的巷子才能抵達,我們到的時後已經滿多

  人在等了,甚至還要抽號碼牌呢,輪到我們時進到三合院裡,一位上了年紀的

  阿婆拿著一碗米還有三炷香,嘴裡唸唸有詞說些我們聽不懂的話,其實詳細內

  容已經不太記得了,畢竟生完孩子腦子也跟著一去不復返,但印象最深刻就是

  儀式最後阿婆拿著菜刀在我們頭上比劃(我抱著小孩),那氛圍超可怕(我是卒

  阿),所以我再也不沒帶孩子去(因為阿母驚驚),其實依現在身經百戰的經

  驗來說,那時他正再長牙,而且一次又好幾顆牙搶著冒出頭,不舒服當然就灰

  摳摳囉。

 

IMG_0427  

 

註:民間流傳艾草、芙蓉葉、抹草、榕樹葉......等,都屬避邪去陰的風水植物,

   現在市面上也買得到這些小盆栽,加上種植容易,其實買來自己種也可以,另

   外還有艾草泡澡包、抹草皂…等等,也都能試試看。

 

 

    不管是任何方式,出發點都是為了孩子好,重點只要不是弄來路不明的東西

讓孩子吃下肚,我都能接受,畢竟孩子好帶賀優企(台),對照顧者來說輕鬆多了。

 

IMG_0402  

這是目前所有小孩大合照,真的很喜歡一大家族團聚的感覺,

  小小孩人數持續增加中(除了我家孩子其他還是遮一下)。

 


順道來分享一下小毛哥的童言童語 :

    前兩天去接他下課時,老師說:「小毛今天一到學校就和我分享他去幫"阿

祖"除哦。」我:「大掃除...........= =? 哦,是星期天去阿祖那掃

墓啦。」老師:「哈哈......原來如此。」

 

 

    其實小毛哥的邏輯也沒錯,用大掃除來形容掃墓非常貼切,因為大家是

幫過世的親人打掃整理他長眠的家呀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Debbi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