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22945654756724     

 

    隨著姸妞兒愈來愈大,代表本人的母奶生涯即將告一段落,而且不會再有下次了(斬釘截鐵),好好紀錄下來,若是能給同樣餵母奶的媽咪們有所幫助,那就再好不過了.

 

    在我漫長的乳人生涯裡(從葛格出生到現在姸妞兒一歲了都是全母乳哺餵),除了哺乳技巧之外有一件事也很重要,那就是母奶媽媽本身的飲食,坐月子期間娘家媽媽每天燉補湯,一天六餐(根本把我當豬養)餐餐都有湯喝,還一直強調食材不吃沒關係,但是湯一定要多喝,debbie剛開始也不以為然,認為有奶就是有奶,吃東西哪會有多大的影響,哎呀呀...現在回頭看看只能說當初實在好傻好天真.

 

    多喝些湯湯水水確實有助於乳汁分泌,專家說母乳裡水分含量高達88%~90%,如果不多補充水分,那身體怎麼再製造更多的母奶呢,甚至我都已經休完產假開始上班了,每晚回娘家接孩子時,媽媽都還特地準備牛肉清湯或魚湯給我喝,吼~~阿母怎麼能如此大心,老媽我愛妳(趁機表白)(笑).

 

2014-12-03-14-23-42_deco  

 

    每個人體質不同,當然效果也不盡相同,以下是debbie自己的經驗來著,對我而言除了湯湯水水多喝之外,前三大發奶飲品分別為

蔬果多穀穀粉(芝麻)-早上泡一杯熱熱的喝,味道很像小時候喝的"咪ㄚ乎",幾乎只要有喝,中午擠奶時就會多個30~40c.c.屢試不爽阿,下次來試試單泡芝麻糊效果是否相同.

 

鮮奶茶-不論是五X嵐,圓x,或是自己煮的紅茶+鮮奶通通有效,重點是不能太冰,夏天喝的話,我會稍微加一些碎冰,滿足口腹之慾又兼具發奶功效,喝完都充滿幸福的感覺.不過後來發現只要ㄧ喝鮮奶或乳製品多吃點,姸妞兒就容易有脹氣的現象,所以只好先暫停吃這類食物,現在妹妹比較大了,就沒這個問題囉.

 

鮮魚湯-不管什麼魚只要夠新鮮,加點薑絲及蔥段,起鍋時再淋些米酒,趁熱喝真是人間美味,所以我的發奶排行榜裡少不了它,而且每次喝完,大概半小時後開始有漲奶的FEEL.比起花生豬腳湯我更愛這一味,只是每天要跑市場買鮮魚麻煩了點(debbie老母:都我買我煮的,你還煩什麼?).

 

另外聽其他乳人分享過的發奶聖品還有:

豆漿-第一胎常喝,但小孩容易脹氣,就減少喝的次數了.

黑麥汁-在coscto扛了一箱回家,可惜成效不彰,奶量so so而已,不過當飲料喝還不錯.

榴槤-debbie不敢吃,我沒辦法接受那味道,雖然朋友一直掛保證說超好吃,尤其是冷凍過後,可是我實在突破不了心理障礙.

海鮮類-蚵蝦螃蟹我都愛,但聽說帶殼海鮮容易引起小孩過敏,所以也列入黑名單裡.

花生豬腳湯-白色豬腳我怕怕,一直以來我就只敢吃滷豬腳,而且只吃自家阿母滷的.

發奶茶-沒喝過.

愛X味牛奶花生湯-喝過但沒什麼感覺,不過偷偷說個小秘訣,煮湯圓時用牛奶花生湯當成湯底,超好吃der.

酒釀蛋-南部好像不流行吃這個,至少我家沒出現過.

滴雞精-我都喝自家阿母煮的雞湯.

 

    其實飲食切記不要過量,有時候太發奶也是個問題,寶寶喝不了這麼多,發那麼多奶幹啥,胸前掛了兩顆大石頭,只是折騰自己而已,萬一發過頭阻塞乳腺,那種痛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乳人才懂,我就是其中之ㄧ(胖爸拔:誰叫妳一天到晚想發奶阿!巴頭).

 

 

2014-12-13-14-20-30_deco  

 

    至於退奶地雷,有些食物我吃會退奶,就有些媽媽吃了會發奶,雖說媽媽們都有奶,但每個奶脾氣都不同阿,真的不小心吃到,也不至於立刻退光光,如果發現吃到地雷,記得下次避開它就好,不用太擔心啦!

人蔘-這應該是每個母奶媽都知道的排行榜頭號殺手,但是並非所有蔘字輩都不能吃呦,我聽過月子餐裡有粉光蔘雞湯,這就不會影響,所以還是問問中藥房老闆吧,大家不用聞蔘色變,話說回來不曉得大家會不會這樣,debbie我越是不能吃的東西愈想吃,像最近天氣冷就好想吃韓國人蔘雞,想吃到半夜夢見我在韓國傳統建築裡啃人蔘雞腿,結果醒過來更餓了,吼~~是怎樣,等我"功成奶退"後,一定要自己嗑掉整碗的人蔘雞.(握拳)

 

韭菜-這也不用多說啦,既然是公開的地雷,一定有它的威力所在,能不多吃就少吃吧,真的嘴饞就少量吃ㄧ點,我曾經買一個韭菜盒然後吃1/4,其他再逼胖爸拔吃掉,重點是他不喜歡韭菜,可是丟掉又很浪費,下地獄要一直猛吃韭菜(大家知道這個梗嗎?),所以他還是吞完了,我也想吃完可是女兒沒奶喝怎麼辦咧(眨眼看老公),哈哈哈....我真的好欠揍喔.

 

大麥芽-指得是出芽的大麥,也才真正具有退奶功效,一般中藥行賣的炒麥芽就是指大麥芽.「本草藥物備要」中提到:薛立齊治一婦人喪子乳脹,幾欲成癱,單用麥芽一、二兩,炒煎服,立消」,所以是中醫以前就流傳下來的一帖配方,但和人蔘一樣,請大家不要聞"麥"色變,我們常吃的燕麥片、麥茶、麥芽糖..等等,是不會造成影響的,不需要恐慌.

其他還有:

冰品-可是冰淇淋超好吃der,而且飲料不冰根本不好喝.

冷性水果-像西瓜、葡萄柚、柿子、柳橙、楊桃草莓、水梨等...

冷性蔬菜-像白蘿蔔、竹筍、絲瓜、冬瓜、空心菜、芹菜、金針菇等...

 

    冷性蔬果多少會影響奶量,所以吃少量一些就好,像debbie第一胎時,看到韭菜就像見到鬼,彷彿吃完它明天擠奶就只剩下幾滴,連喝碗豬血湯都要把湯裡的韭菜通通撈乾淨,想想實在太過了.

    現在只差把韭菜整把拿起來啃(誤),如果菜色裡有加韭菜提味,我通通照吃不誤耶,果然第二胎心態差很多(大誤),其實是有了正確的母奶知識後就不害怕啦.

 

    依debbie經驗來說飲食的確重要,但也不需斤斤計較,吃多ㄧ點少吃ㄧ些,不至於造成不可挽回的局面,所以各位媽媽們放輕鬆吧,心情快樂才是讓乳汁源源不絕的不二法門喔.

 

 IMG_22908431080372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Debbi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