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 2014-09-11-14-40-29_deco.jpg 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    記得當初看完陳安儀小姐的blog 陳安儀的筆下人生中這篇

五歲再上幼稚園的文章 ,心裡認同到無以復加的地步,加上我

孩子是讓娘家爸媽帶的,當然是大一點再到學校就好,未來要

的課多得很不急在這一時,這種念頭一直存在我腦海中.

 

    但事情的發展往往不如想像中的順利,最近我做了一個決定

是讓小毛葛格上學去,當然我也參考了支持與反對兩派意見,

但只能說每個家庭的情況不同,所以整理一下目前遇到的問題,

如果有相同困擾的媽媽們可以參考一下.

 

<孩子成了電視兒童>

    這孩子掛在嘴上的話題從我跟阿公去公園溜滑梯,盪鞦韆還有

去看旁邊阿婆養的鴨鴨哦,變成了電視裡卡通人物的名字,之前

喜歡拼積木看繪本,現在回到家就要求我們開電視,甚至睡

醒睜開眼睛第一句話就是"我想電視",大家都說葛格的表達能

力很錯,但我卻常聽到他嘴裡迸出卡台詞,例如:一切都在

我控制之中.外人聽了覺得很好玩,兩歲多的子怎麼會說出這

種話,但透過電視他很快的學會了,反之如果是一些負面的想法

或話語,是不也都照單全收呢?!

 

    其實阿公阿嬤也知道不該讓孩子整天沉迷於電視節目,但家裡

還有新生兒需要照顧,這種時候最好的方法就是打開電視,只要

一開哥哥就好專心一直看不會吵著要玩要出門,所以妹妹可以好

好睡覺不會動不動被吵醒,加上妹妹又是高需求寶寶常要人抱抱,

如果妹妹在哭哭哥哥也跟著吵真的令人崩潰,所以祭出電視保

只求哥哥安靜就好,這並不能怪阿公阿嬤,因為要照顧兩個小孩

是一大挑戰.

 

 

<溺愛教育寵出小霸王>

    哥哥漸漸出現一些不講理的行為,只要不順他意一定邊哭邊喊我

是要xxxxx,通常只有我或老公在身邊時還不至於太嚴重,如果阿

公阿嬤也在場的話,就會上演大哭大鬧或跳腳的戲碼,只要我們堅持

不退讓就變身"孟姜哭倒萬里長城",這時長輩一定妥協只要不再

哭鬧什麼都好.

 

    有次在娘家他不願意吃飯硬要先吃零食,我好聲好氣說只要飯完

可以吃一些小餅乾,結果他大哥直接飛奔到阿嬤懷裡哭得梨花帶淚,

好像我是不給他飯吃的壞媽媽一般,最終結果當然是我戰敗退場,他

老大和阿嬤高高興在客廳吃著勝利的餅乾,相同的戲碼愈來愈常上

演,我當然也跟自家爸媽通過好幾次,也請老公和夫家公婆說過,但

爺爺奶奶溺愛孫子是亙古不變道理,因此哥哥逐漸變成一位愛哭鬧

的小霸王.

 

DSC_0239  

 

<教養不同調常發生口角>

    快三歲的孩子基本上是難以駕馭的,他不再像小時候一樣對我們說

的話言聽計從,而是會有自己的意見和想法,當然能自己獨立思考這不

是壞事,但是孩子並不懂自己堅持是對或錯只會一昧的吵鬧,像我家哥

哥知道阿嬤比較寵凡事都順著他,而阿公會管教他一些錯誤的行為,例

如:他本來在看電視後來跑去旁邊玩玩具,阿公就把電視給關了,我們

這位大哥就不甘心得哭鬧直阿嬤來關切,阿公就被責怪說幹嘛不順

著他一點就好,進而演變成爺奶奶兩人的口角,我下班回家才發現家

裡氣氛被搞得烏煙瘴氣,長期下來連我都受不了,再這樣下去家人彼

的情感都要出問題了.

 

<體力與精神無法負荷>

    娘家媽媽已經60幾爸爸也高齡70多了,沒有體力可以追著孩子跑,

短時間或許沒問題但一整天下來小孩除了睡午覺是安靜的,哥哥其

時間幾乎都是東奔西跑,而妹妹很會爬了也是不甘示弱的爬上爬下,

自己照顧孩子都大喊吃不消更何況兩位老人家,雖然年紀大了難免有

些小病痛,可是我發現媽媽脊椎的老毛病似乎又犯了常要吃藥止痛,而

一向健朗的老爸也愈來愈常去中醫師那報到.

 

 

    基於上述種種因素,是該要做決定的時候了,所以我選擇讓孩子到一

個新環境,去認識同齡朋友,學習團體生活,我不敢斷言這是是最正確的

作法,也得對孩子而言現在不是上學的最佳時機,只不過兩相衡量各

個優缺點後,至少目前對孩子,對娘家父母,對我自己和老公來說是比較

好過的決定.

 

    孩子請記得媽媽這麼做並不是將你往外推,而是白天我有自己必須承

擔的工作以及要面對要解決的問題,但回家後我就回復為母親的角色,

抱抱聊學今天發生什麼有趣或傷心的事,勇敢邁開步伐往前

走,因為只轉身你就會發現我和爸爸都在身後陪伴與支持,加油 我們

的大寶貝!

 

   2014-09-11-14-43-40_deco.jpg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Debbi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